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于11月7日开幕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8日 21:4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津滨网 讯 10月27日,记者从“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7日,“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将在滨海新区正式启动。在为期半年多的5大板块系列主题活动中,国内外生态学家、鸟类学家、爱鸟护鸟人士、媒体记者、摄影家及广大摄影爱好者将走进新区,感受诗意盎然的鸟类天堂。

新区是候鸟迁徙必经之地

鸟类是大自然的天使,它们“择地而栖”,用翅膀标注着一座城市的生态指数,是最公平的环境检测员。天津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咽喉地段,是我国东部湿地水鸟的重要迁经区,是国际上鸟类迁徙九大线路之一的重要“驿站”,这里的鸟类具有种类多、数量大、珍稀濒危物种出现频率高等特点。仅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常年记录到的鸟类就达240余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4种,如白鹤、丹顶鹤、东方白鹳、黑鹳、遗鸥等。

北大港湿地、宁河七里海湿地、武清大黄堡湿地、静海团泊湖、宝坻潮白河流域、北运河故道、蓟县于桥水库和山林、东丽湖、海河刘庄浮桥附近,以及遍布市区的林地、草地、公园等,都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鸟类的栖息繁殖地。

今年观鸟季观鸟更便利

据统计,目前飞临北大港湿地栖息觅食的候鸟已达5万余只。几万只“远方来客”为北大港湿地的秋天增添了无限生趣。北大港湿地志愿者王建民告诉记者,根据近期的观鸟记录,北大港湿地目前候鸟的种类达到了近60种,“预计在10月底至11月初,东方白鹳、天鹅等大型涉禽类候鸟将迎来迁徙高峰”。

日前,记者还从滨海新区环境局了解到,为了让市民在观鸟季以及“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期间能够更好地观赏到东方白鹳、天鹅、大雁等各类南迁候鸟的翩跹身影与风采,滨海新区环境局将在北大港湿地万亩鱼塘附近建设2至4座观鸟驿站。目前,位于万亩鱼塘北坝与西坝的两座观鸟驿站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11月20日前完工。此外,在保证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新区相关部门还将对北大港湿地内的部分区域进行平整,为市民观鸟提供便利通道。

每到候鸟迁徙季,总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咨询北大港湿地的位置。记者此次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咨询了多位摄影爱好者及护鸟志愿者,他们一致推荐万亩鱼塘为最佳观鸟地点。“沿津岐公路一直到千米桥,下桥见口右转,过大港水库、漫水桥。接着会看到一座红砖小平房,那是北大港湿地护鸟站,旁边就是候鸟聚集的万亩鱼塘。”

另外,据护鸟志愿者介绍,观鸟时,望远镜是必备装备,双筒望远镜应为8—10倍,不要有红、黄镀膜。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60倍之间。如果想用相机记录精彩瞬间,最好带一个至少200毫米的长焦镜头。

本届观鸟文化节5大主题活动

湿地考察、鸟类拍摄,在北大港湿地等处拍下飞鸟翔集的瞬间

鸟类主题图片科普宣传巡回展,宣传展示天津鸟类、天津湿地

出版发行“观鸟爱鸟、保护自然”科普读物

举办天津鸟类全国摄影大赛、摄影展,并出版优秀摄影作品画册

健康环保观鸟系列主题游及公益宣传活动,带动更多人投身环保

观鸟推荐地:北大港湿地万亩鱼塘

观鸟设备

双筒望远镜应为8—10倍

单筒望远镜放大倍率在20—60倍之间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