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西青消防救援支队以实训促实战提质强能战训工作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03月22日 20:55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进一步提高队伍火灾现场实际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应对辖区内部灭火救援各项准备,西青支队严格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不断拓展思路,主动作为,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为主线,挂出作战图,打出组合拳,以实训促实战,全面提质强能作战训练工作。

一、坚持精准研判,完善人才储备

为有效提升综合应急救援和初战快速反应能力,破解人员不足、队伍不专的难题,支队进一步完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分梯次开展集中强化培训,分灾种组建专业师资团队,分层级打造“专家型”人才骨干,在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开展“传帮带”,培养更多的“明白人”。

二、紧盯预案工作,规范作战流程

支队重新组织修订28家火灾高危单位、5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预案,开展灭火救援预案评审会,优化“接警调度、力量部署、战术应用、战勤保障、通信保障、社会联动”的战斗环节,组织开展桌面推演、案例复盘以及全要素实战演练,分类开展“调度指挥、集结出动、力量编成、应急保障”等作战环节训练,全领域规范队伍出警作战流程。

三、狠抓熟悉演练,提升综合技能

通过部署开展“类型灾害事故演练月”活动,系统指导机关全勤指挥部和基层消防站实战打赢工作;分门类、分批次、分区域组织开展大跨度大空间、商业综合体、高层等科目的专项演练,不断积累“打大仗、打恶仗”的作战经验;采取随机拉动的形式,开展无预案跨区域实战演练,实地检验队伍快速集结、机动反应、力量投送、救援技术、综合保障、协同配合等能力。

四、强化内攻训练,树牢安全意识

部局和总队领导多次强调内攻安全意识,支队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指战员在果断发动内攻的同时,时刻紧绷作战安全这根线。通过针对性开展水带铺设时间、紧急撤退时间、空气呼吸器使用消耗情况、内攻指战员个人体力消耗情况、起火建筑机械排烟、通信保障等科目的实际测试,按照“最大、最难、最不利”原则,实际模拟灾害事故初期到难控、失控、极端灾情升级过程,提高极端情况下的实战灭火技术,重点考察队伍处突避险能力。

下一步,西青支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部局、总队岗位练兵工作要求,以此项工作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战训工作,以实训促实战,以实战促打赢,主动融入西部协作区作战整体,完善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全面实现队伍提质强能的工作目标。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