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高新消防救援支队借势政府绩效考核推动行业消防监管发力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03月31日 10:1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近日,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2020年消防工作考核,对各部门日常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高新支队坚持以责任制为牵引,紧抓高新区绩效考核改革机制有利契机,2020年初,联合区应急局提请高新区党委出台了《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将消防工作纳入管委会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规定:“考核结果纳入高新区绩效评价体系,与奖励惩戒、干部管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制度运行以来,支队有效运用绩效考核“指挥棒”,重实绩、严过程、明责任、促落实,逐步搭建消防安全群防共治新局面。

盘活体制机制,顶层设计更加牢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召开高新区党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各部门消防安全职责、部署三年行动,厘清责任、细化分工、推动开展。先后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通"生命通道" 集中治理行动、电气火灾治理、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每年,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消防工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干部管理直接挂钩。

注重日常实绩,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消防工作考核坚持日常工作考核与事故控制指标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日常量化、日常积累、日常考核,全面、客观的反映被考核部门、单位平时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消安委根据辖区火灾风险防控工作需要,适时发布《火灾防控工作指令》和工作通知,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并通过重点工作报告、消防工作专刊等形式,通报各部门履职情况,作为消防安全工作考核成绩的主要依据,不断筑牢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规范日常管理,行业部门更加尽责。高新区法定机构改革后,实行与绩效挂钩、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工资体系,绩效工资占比约60%,将消防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这一有力举措,是推动消防工作扎实开展的“加压阀”和“助推器”,有助于提升整体消防工作运行效力。考核评分采用扣分制方法,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凡发生较大亡人火灾责任事故的,不得评为“优秀”;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责任事故的,按“不合格”评定,并在全区通报考核结果,激励先进、警醒落后。制度运行以来,各部门加强主动沟通、主动互查、主动宣传,从被动服务向主动管理转变,陆续开展了高层建筑、出租厂房、企业园、住人场所以及建筑工地等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共筑防范风险屏障。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