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国庆假日 不能忘了消防安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0月01日 08:49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国庆假期,许多家长会带孩子出去旅游,放松心情。然而,国庆假期也是火灾事故多发的时间节点。市民群众在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呢?

欢度假期你必须要做的几件事

一、出游前要消除家中火灾隐患。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厨房的煤气、天然气等燃气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检查家中电器是否断电,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要检查插头、插座是否牢靠,是否有带故障工作等情况;要检查阳台、走道是否堆积杂物,以防飞来的火种。

二、自驾出游配备灭火器。自驾旅游是不少有车一族的最爱,在出门前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短路引发火灾。同时要给车辆配备一具灭火器,确保一旦在行驶或停放车辆过程中自燃起火,可取出随车配备的灭火器控制火势,减少伤害和损失。

三、入住酒店要熟悉逃生路线。外出旅游时,住宿是必须的。游客在入住宾馆、旅店后一定要先留心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路线。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可以使用消防器材帮助疏散逃生。

四、远离危险区域。猎奇是人的天性,因此很多人外出旅游的时候喜欢“不走寻常路”,专挑一些人烟稀少、没有开发的地方。虽然可能会看到与众不同的风景,但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安全风险。

五、观光游玩不带火种。森林景区游玩时,尽量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吸烟,乱扔火种。若要与朋友野炊,请到景区指定区域内进行,离开时应灭尽余火,以免引发火灾。

六、杜绝卧床吸烟。吸烟,特别是卧床吸烟,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由于吸烟导致的火灾大约占家庭火灾的29%。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喜欢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在喝醉酒或过度疲劳情况下,烟未吸完,人已入睡,或者昏昏沉沉,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同时,由于国庆期间干燥、多风,如果将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扔在可燃物里、废纸篓中、柴草垛旁等等,烟头慢慢燃烧,一起起火灾就在“随随便便”中发生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杜绝卧床吸烟和随地乱扔烟头的坏习惯。

七、学会火场逃生方法。如不幸在场所遇到火灾,要在第一时间逃生。突遇火灾时,要保持镇静,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忌慌不择路。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不要顾及贵重物品,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火场逃生时,要佩戴逃生面罩,并保持弯腰姿态。如果没有逃生面罩的话,也可以将毛巾打湿,拧干后,对叠三次八层,捂住口鼻。如被火困在室内,要关紧防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不停用水淋房子,固守待援。要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晃动鲜艳的衣物或敲击东西,发出求救信号。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