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市蓟州区首个农村微型消防站正式揭牌运行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1月12日 20:29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天津市蓟州区新水场村位于穿芳峪镇北部山区,该村四面环山,南北纵深长达2.5公里,山地林场7000多亩,紧邻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文物古迹众多。由于距离消防救援部门较远,对于初起火灾往往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而酿成大灾。天津市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总队“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立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启动以实现微型消防站“村村通、全覆盖”为目标的“一村一队站”建设,并将新水场村微型消防站作为首个建设示范点。11月11日,穿芳峪镇新水场村微型消防站正式揭牌运行。

微型消防站建设前期,支队推动穿芳峪镇政府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把微型消防站的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务实之举。支队主要领导积极联系于学艳爱心志愿者协会协调解决建设资金,车辆、人员配置等问题,多次入村调研并指派指战员为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业务培训,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建成了我区首个农村微型消防站。

新水场村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参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消防站队员由村内消防志愿者组成,车辆、器材配备依托穿芳峪镇政府和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支持,配备有一辆微型消防车、6名微型消防站人员及相应消防灭火救援器材,蓟州支队承担对农村微型消防站的指导培训,该站日常发挥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安全宣传队“一队多用、一专多能”作用。

新水场村微型消防站的建立是消防志愿服务精神的深度彰显,是消防志愿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作为我区第一个运行的农村微型消防站,创立了以农村微型消防站为前锋、消防救援机构为后盾的农村灭火救援工作新模式,有效弥补了农村专业灭火救援队伍的空白,推动了打通基层末端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穿芳峪镇火灾火情应急处置、快速响应水平,进一步满足了镇域内应急救援的需要,为维护镇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提供了更加坚实有效的备防力量和队伍保障,更为全区农村微型消防站建设做了示范。

在新水场村的示范带动下,支队将进一步推动“一村一队站”建设,加快实现微型消防站“村村通、全覆盖”的建设目标,提升全区基层消防安全工作精细化、高效化管理水平,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筑牢社会火灾防控根基。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