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乡村旅游走进“3.0”时代 蓟县打造旅游精品村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8月07日 13:56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整修一新的下营镇东山村掩映在绿树青山中

整修一新的下营镇东山村掩映在绿树青山中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 林单丹 实习生 李甜 喝岩层水、看青山景、呼吸着负氧离子,还能享受“五星级”的住宿。天津乡村旅游走进“3.0”时代,蓟县投资近亿元,在天津最北部的下营镇打造五个旅游精品村。在保存原有风貌基础上,提升改善农户套宅。虽然风格各异,却有统一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各村自建管理公司集中统筹分配客源、全村各户基本Wi-Fi覆盖、摄像头维护住宿安全,未来村内“一卡通”等智能旅游项目也将逐步完善。今后三年内,蓟县将提升100个旅游村,届时将有20万人口受益于乡村旅游。

“这是我第三次来蓟县的农家院,从去年9月开始,每次来都有新的变化。路好找了也好走了,整个村子看起来特别干净整洁,而且服务也越来越像大宾馆。”家住河北区的白女士和朋友们自驾至蓟县,入住了下营镇寺沟村福顺园三星级的农家院。从去年开始,这座位于梨木台和八仙山景区之间的村庄,开始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改造。作为蓟县打造的旅游精品村,路面石块硬化、院落统一风格外檐装修、安装太阳能路灯等硬件提升必不可少。而各家农户也按照自己房屋条件和接待能力,参与了旅游局的农家院评星制度。按三星、四星、五星的逐增标准,接待能力、条件的要求逐步增高。目前,该村标星农家院,已形成1户五星、5户四星、12户三星的阵容。与此同时,村里还运用现代化的统筹管理,为全村35户旅游农家院收集分配客源。“我的院子有14间客房一共能接待四十几位客人。现在每天平均接待二三十位客人,周末还常常满员。跟去年暑假比,统一装修、管理后客流量翻了两倍。”福顺园的主人是48岁的温素艳一家,现在她和家人主要从事乡村旅游的接待。

保留自然风貌,坚持“一村一品”。“目前,乡村旅游的发展以乡镇为规划单位,负责产业、公共资金、设施等统筹。各村不强求化一,主打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特色。”蓟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下营镇的寺沟、东山、常州、船仓峪和更早一批的郭家沟5个旅游精品村都各具特色。寺沟村围绕“原生态低碳养生度假小庄园”利用山间、林谷营造全面的农耕民俗体验。而紧邻九山顶、海拔更高的东山村,由于地势原因每户都拥有80余米深的采水井,清凉的天然岩层水煮出的粗茶淡饭也别有风味。主打山体景观、水西走廊的船仓峪村,历史人文色彩浓郁的常州村,都能带给游客不同的全景乡村游体验。

微信订房、全Wi-Fi覆盖、摄像头安防,及将试点“一卡通”结算,乡村旅游进入智能化的“3.0”时代。“2012年我们开发了第一个旅游精品村郭家沟村,如果说那时是乡村游的‘1.0’时代,集体化管理的乡村游是‘2.0’时代,三年来,进入智能旅游的新精品村已进入‘3.0’时代。”下营镇人大主席汪东悦介绍,目前,下营镇35个自然村落有29个主要发展旅游业,2万余人口的乡镇2014年旅游相关收入就达2.4亿元。“进一步发展精品乡村旅游,全县下一步将利用三年时间提升100个旅游村,实现2000个农家乐经营主体、30000张高标准床位。”蓟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6年该县预计直接旅游从业者将达8000人,受益人口达20万人。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