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老旧居民楼自费安装电梯实现起来有多难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0日 21:3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网上帮办 杨旸 即时播报 居住在南开区长华里的居民咨询,如果楼内居民都同意,是否可以自费安装楼外电梯?这一问题可难倒了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哪个部门负责电梯管理。经过查询,记者找到《津政令47号》文件,提到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近日,网上帮办接到市民咨询,老式居民楼一般都有六至七层,小区建成之初并没有电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住户岁数越来越大,有的腿脚不好,爬楼梯对他们来说很困难。如果老小区能安装电梯就好了,居民提出这个想法后,长华里一个楼栋的居民一拍即合,打算在楼道外从三楼开始安装电梯,通达三至六楼。但实现上,遇到了不少困难。

记者得知,长华里的居民为了实现安装电梯的愿望,曾经与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建委、房管局等部门咨询,得到工作人员的回复大同小异,不是说居民楼安装电梯这事不在其职权范围内,就是建议向其他部门咨询。

记者也试图与多个部门取得联系希望了解,如果市民自费安装电梯,是否需要取得政府部门的许可证,也不得明确回复。记者找到《津政令47号》,文件内第七条提到:“电梯的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含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方可从事相关活动。从事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含日常维护保养)的作业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许可证书,并在作业时携带有效许可证件。”

第十三条:“电梯安装、改造、维修竣工后,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合格后30日内将有关技术资料移交使用单位。使用单位应当将其存入电梯安全技术档案。”

第三十八条:“居民家庭自用电梯的使用安全管理和检验检测, 不适用本办法。”

记者联系了一家电梯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老居民楼安装电梯没有明确政策规定,但是电梯安装要有井道,还要考虑房屋结构安全等问题。居民自费安装一部电梯一般没有人愿意安装,整个小区安装还有可能实现。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