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艺术家畅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3日 21:55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天津日报记者 李川 摄影 姚文生 “文艺要健康发展下去,不能一味迎合市场、降格以求。”

“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情感上与群众更亲了,在创作上与生活更贴近了。”

“一个更加繁荣的文艺的春天必将到来。”

……

今天下午,本市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关牧村,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孟广禄,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籍薇,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先后发言。

作为本市艺术家代表,四位艺术家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畅谈了体会。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关牧村老师还即兴演绎了一曲当年施光南、晓光老师在慰问演出中创作的《孔雀向往的地方》。记者整理摘编了艺术家们的发言,让广大读者身临其境、原汁原味地感受艺术家们对文艺工作的担当,以及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崇高情操和人格魅力。

关牧村:一名声乐演员就要永远为人民歌唱

如何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更好地发挥文艺的作用,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正如总书记指出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作为一名声乐演员,就是要永远为人民歌唱。

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文艺事业出现了繁荣发展的景象,但也确实存在粗俗的文化产品在市场上流行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用优秀的作品进行价值引领的任务非常艰巨迫切。因此,我们就要按照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首先,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一切好的文化作品都来源于生活,都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和施光南、晓光等艺术家去云贵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慰问演出和采风。著名词作家晓光从当地风俗和人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中受到启示,写出了《孔雀向往的地方》这首诗一样的歌词:“孔雀向往的河边喽,就是我的家乡。槟榔树下缅桂花醉人心房,金竹楼前甘蔗林呦,溢出蜜糖……”施光南当即谱成了优美的曲子,让我演唱给当地的观众,受到了人们的由衷喜爱,至今这首歌还广为传唱着。因此,我真切地感受到,只有深入生活,才能了解人民;只有真正来源于人民生活的作品,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同时,还要做到传承与创新的统一。任何一种有生命的艺术一定是有传承的艺术,任何一种有生命的艺术一定是面向现实与未来的艺术。前不久,上海音像出版社从我演唱过的歌曲中精选出107首出版发行,其中大部分是艺术歌曲。像《月光下的凤尾竹》《海蓝色的梦》《绿岛小夜曲》都是观众百听不厌的,也有人们喜欢的民歌,如《小河流水》《二月里来》《水库夜歌》等。这些好的歌曲一定要传承下去。

最近我收了三位基础较好的学生,并因材施教,进一步提升他们,目的就是要把这些优秀歌曲传承给青年演员,让下一代也能享受到这些经典艺术之美。只有坚持传承经典艺术才不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自己。当然,艺术的生命一方面是继承,一方面是创新。在艺术实践中,文艺工作者要勇于创新,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努力做到推陈出新,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加符合时代进步潮流,更好引领社会风尚。今年,是我从艺45周年,为此将在全国举办音乐会。我把音乐会第一站放在了天津。在设计这台音乐会时,我在音乐配器和舞台表现上进行了一些出新的探索,目的就是要照顾到青年观众的欣赏习惯,照顾到当下人们的审美心理。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这说明有传承有创新的艺术更容易受到人们的喜爱。

总书记特别强调,文艺一定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这是对文艺创作提出的高标准和高要求。文艺要健康发展下去,不能一味迎合市场、降格以求。当然,文艺也不能完全忽视市场在配置文化资源中的作用,但文艺绝不能完全市场化,要做到市场化、半市场化和非市场化的区分和统一。比如,我们天津市对群众走进剧场欣赏高雅艺术给予一定的补贴,就是很好的做法,让我们非常受鼓舞。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高雅艺术的推广,这些都是要强调非市场化的。只有这样,文艺事业才能全面健康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

做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继续学习好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迷失方向,永远为人民歌唱,为时代高歌。

孟广禄:传承与发展好京剧艺术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如同一股清泉,滋润着文艺工作者的心灵,让我们倍感欣慰,备受教育,又充满期待。这是党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厚爱,也是对我们的重托。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我感到,从中央到天津,现在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我更相信,一个更加繁荣的文艺的春天必将到来。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勇于承担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优秀的作品回报党的培养、人民的哺育。

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传承与发展好京剧艺术是每一位京剧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身为一名京剧演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提醒、鞭策自己,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要认认真真地向生活要作品,倾听老百姓的声音,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地搞创作,努力为人民奉献出好作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到,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总书记还特别引用了林则徐的名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指出当代文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们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齐心协力,发挥“一棵菜”的精神,积极排演推出优秀剧目。去年,由我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钦差林则徐》,作为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大戏成功演出,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这部戏歌颂了林则徐以国家和百姓利益为重、严格清廉自律的高尚操守,唱响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弘扬了中国精神。

这部戏没有偏离方向,没有荒腔走板,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贴近了当今需求,可以说是时代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这部戏能够成功,既是我们珍视中国京剧文化积淀、尊重艺术规律,在先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的结果,更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一次实际体现。

2015年,我和全团演职员一道,以极大的热情再次投入到“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的演出录制工作中。为了追求高水平、达到完美,一个镜头经常要重复很多次才能通过。全团演职员经常一天三班连续作战,有时更是连续录制到凌晨两点钟。在录制过程中,我从不叫苦喊累,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大家认认真真完成好每一个镜头。因为我深知这项工程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更清楚这是体现一名京剧演员职责和使命的重要时刻。一年来,我先后成功录制完成了《赤桑镇》、《壮别》、《遇皇后·打龙袍》等剧目。

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按照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勇担责任、不辱使命,竭尽全力为振兴弘扬京剧艺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籍薇:不做无根漂泊的浮萍,要做植根深水的藕荷

“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文艺工作者要像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深入生活做到“三入”:“身入”、“心入”、“情入”。不做无根漂泊的浮萍,要做植根深水的藕荷。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文艺工作者最大的幸福。

一年里,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全市曲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曲艺艺术轻骑兵的特点,广泛开展基层巡演活动,下农村、进社区、去校园、到军营,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送到了基层一线,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在演出中,我们坚持不扰民、不给基层添负担,自己搭建简易的舞台,自己携带演出设备,实实在在地为民,认认真真地演出,数十场巡演赢得了观众开心的笑容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为此,天津市曲艺团精心创作推出了一台《中华曲艺唱中华》专场节目,用曲艺的形式,歌唱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基层巡演,我们了解了观众的需求,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排演新曲目也是我们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锻炼,思想认识和艺术水准都有了提升。

天津被誉为北方曲艺之乡,很多曲艺形式都是在天津形成和繁衍的。促进曲艺繁荣发展,让天津的曲艺事业长盛不衰,是全市每一个曲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职责。在今年组织实施天津市第十六届津门曲荟活动中,我们特别提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手打造曲坛盛会,巩固、扩大天津曲艺的地位和影响。本届津门曲荟历时10天,来自天津市曲艺团和社会曲艺团体以及业余演员、乐队500余人参加,老中青曲艺名家悉数登场,共为观众献上了25场演出,赢得了广泛好评。

曲艺艺术是文艺百花园中的奇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11月,我市将举办 “和平杯”首届全国曲艺票友邀请赛。这是一次全国曲艺票友的盛会,对于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我将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与有关方面团结协作,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大鼓的老演员,曲艺战线的一名老兵,我要牢记神圣使命,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艺术修养,讲品位,重艺德,为自身留清名,为世人弘美德。与广大曲艺工作者一道,多继承、多创作、多演出、多教学,说新唱新,讴歌时代风貌,奉献出更多的精品唱段回报党和人民社会。

贾广健:在生活中发现美,用艺术作品创造美

一年来,通过不断学习和在实践中的感悟,我和天津画院的画家们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特别是对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和文艺创作的源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历史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就成为我们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如何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呢?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繁荣发展;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因此,我们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才能创作出为人民所接受、所喜爱的作品,才能真正体现文艺工作者的价值。

去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览在天津成功举办。全市美术工作者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天津画院的画家们精心准备、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此期间,天津画院与中国国家画院等共同举办了“中国梦·翰墨缘”五画院联展活动。这两个高水平的展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涌到天津,参观人数之多、评价水平之高,充分说明了好的艺术作品就会受到人民大众欢迎。

为了以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一年来,天津画院认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组织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写生采风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画家们用画笔描绘时代、表现人民,用艺术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我们确定了20个社区、行政村作为基层联系点,开展画家进万家活动,先后组织全院画家到蓟县桃花寺村、宝坻南里自沽村、宁河扬庄村等地,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热心为书画爱好者们进行辅导讲座。

同时,积极开展“大地行”采风创作活动,组织画家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感受时代脉搏,积累创作素材。画家们创作了大批写生作品,创作水平得到了普遍提升。大家纷纷反映,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情感上与群众更亲了,在创作上与生活更贴近了。

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对此有深刻的体会。1992年,我创作了中国画《秋籁无声》,获得了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全国美展银奖。这件作品开启了我艺术创作道路的新起点。从那时起,我就坚持深入生活、观察自然,在生活中发现美,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去创造美。

沿着这条创作道路,我推出的一些作品先后在全国美术大展上获奖。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更明白,这些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有两条:一是找到了艺术创作最根本、最重要的源泉——生活;二是在作品产生和审美意境的把握上,不仅延续传承了国画的优秀传统,更通过对绘画语言的不断探索,找到了一种寄抒人们美好愿望、契合时代精神、并被人们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

我是喝海河水成长起来的艺术工作者,我的艺术追求和艺术理想之所以能够实现,也正是因为深深扎根在天津这块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沃土上。今后,我将和天津画院的同仁们、和全市的美术工作者们一起,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创作方向;二是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三是坚持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自觉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