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机器人大赛入工大 各方选手展奇思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5日 22:06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刘薇 通讯员 刘子璇 曹琪玉 即时播报 2015年10月25日,由市教委主办的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暨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天津分赛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600多名师生,183支队伍参赛。

比赛主要分舞蹈机器人比赛、机器人创意设计、机器人武术擂台、类人机器人竞技体育全能挑战赛、机器人水中对抗赛五个项目。

嗨歌劲舞,动作多样,机器人舞蹈类比赛场面热烈。两蓝一红的搭配俏皮可爱。“这种搭配住主要是为了回忆我们的大学生活,一起跳舞一起玩耍的欢快场面。”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的焦玉婷团队还告诉记者,“我们在它的身体里装了感应系统,当两人接近听到音乐时就能翩翩起舞啦。”

“起来!打!”两个机器人纠缠在一起,互不相让,拳击比赛的现场十分火爆,阵势不亚于世界级赛事。外表像“大黄蜂”造型的机器人是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自动化学院的李东的作品。“我的机器人灵感来自电影中的变形金刚,能做各种姿势。”两个机器人正左右挥舞着手臂,双脚一步步地向前移动纠缠在一起,比拼出最后的胜负。

在众多男生团队中,一支由三名女生组成的队伍引发了记者的好奇。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她们带来的作品是一个小巧的搜救器。“作品的灵感主要来自于前段发生的天津爆炸事故的搜救困难问题。作品可以运用感知与触碰系统快捷进行定位,快速挽救生命。”

展区另一边不断进行演示的“智能分类搬运机器人”引人注目,天津农学院的王志敏介绍,该机器人主要针对的是现在物流运输速度慢、扔捡粗暴的种种弊端。设计时的角度和力度控制是十分困难的,他对此次比赛的成功充满信心。

此次比赛体现了天工大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羽毛球投篮”机器人在体积上比其他作品更大,分为内部放球和外投两个部分,操控起来却十分轻便,这主要得益于系统的缜密设计与构思从而使比赛不仅有视听的享受,更有科技知识的融入与学习。现场一名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的观众表示,这场比赛让他从中获益匪浅,了解学习到了很多其他同学的创新思维,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参加此类活动。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