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盘点津城上一代人恋爱地 海河边最热闹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0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小时候我们总爱问自己是怎么来的,长大了以后我们最想问的是“爸妈,你们当年是怎么谈恋爱的?”虽然当年的天津没有今日的繁华,但是每一代人的爱情其实都是相似的,爱一个人就会想给她买各种好吃的,带她去各种有意思的地方。

所不同的是,上一代人还有一个地方是谈恋爱必去的,不去的话,这婚还真够呛能结。

你猜,这是哪?

1海河边

海河边是天津第一爱情圣地,打我们爸爸的爸爸那辈起,谈恋爱就往海河边扎了。那会的海河边没有这么漂亮的夜景,但是上世纪八十年的海河上已经有了鲸鱼形的海河游船。

(八十年代的解放桥)

以前海河边还有个中心广场,位置大概就在今天的大沽桥附近。中心广场上有个检阅台,也有喷泉,一到周末,广场上全都是约会的小年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心广场检阅台)

现在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海河被称为天津人的母亲河,正是一代又一代天津的年轻人在这里谈情说爱,才有了后来的喜结连理,生儿育女。

(2015年夏 海河边的小情侣)

2中心公园

谈恋爱少不了逛公园,中心公园是天津最早的公园之一,始建于1917年,原名法国花园,毗劝业场,是重要的约会地点之一。

现在的中心公园是天津最大的自发相亲场所之一,当年父母们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爱情,今天父母们在这里帮儿女找爱情,虽然画风有点突变,但是去去吧,还不都是因为爱情。

3水上公园和北宁公园

除了中心公园,水上公园和北宁公园也是上一辈人谈恋爱必去的地方。在水上公园划船是多少长辈累并浪漫的回忆。虽然手里得一直摇浆,但在那个不太保护隐私的年代,小船还是给两个年轻人提供了一段宝贵的私密时间,能让姑娘详细地问问对方是几级钳工,每个月有多少斤粮票。

(在水上公园划船的年轻人)

4各大电影院

天津是中国最早有电影院的城市,而且启蒙就是美国大片,看电影在这座城市是有传统的。有数字统计,到1963年,全天津的电影院、影剧院已经达到64家,那会叫得上来的电影院就有音乐厅、大光明影院、光明影院、曙光影院、延安影院、十月影院等许多家。电影票虽然贵,但电影还是一定要看的。

(大光明影院旧影)

(光明影院旧影)

(曙光影院前身真光影院)

5 劝业场和康乐冷饮

陪女朋友逛街也是不分年代的恋爱节目,滨江道一直是天津最繁华的商业街,遛完劝业场出来就是康乐。

康乐既有小豆冰棍,也有冰淇淋雪球。凡是买两棵小豆冰棍就走的,就是感情已经稳定了的,凡是坐在里面吃雪球的,八成就是姑娘还没点头,小伙子还得下血本。

对于天津人来说,那会的康乐就是现在的哈根达斯,吃康乐吃的不是雪球,是态度。

6起士林西餐厅

就像北京的老莫,起士林在天津人的心目中也有着特殊的位置。时至今日,起士林西餐的价格也算不上多亲民,而在几十年前,吃一顿起士林大概要花掉多半个月的工资。

据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起士林约会过的女神回忆,当年她男朋友请她在起士林吃饭,一顿饭花了20多,其中那道罐焖鸡她记得特别清楚,价格是2.9元。

当年女神是二级工,一个月挣41.6元,她的男朋友当时一个月挣43.16元,这一顿饭吃掉了她多半个月的工资。

故事的最后自然是没有悬念的,女神嫁给了土豪。

(八十年代解放南路上的起士林西餐厅)

(现在的起士林西餐厅)

不能不去的地方 丈母娘家

在相声作品《虎口脱险》中,姜昆描述了一个大龄男青年倒霉的周末,掉进虎山里以后,姜昆抱怨要不是他没对象,周末怎么会来动物园瞎转悠,有对象的小伙子谁周末不去丈母娘家干活。

曾经,周末去丈母娘家干活是京津两地小伙子们必经的考验,搬白菜、拍煤饼、擦玻璃、擦自行车,干活要卖力,态度要积极,不让丈母娘满意,买了西马也甭打算订婚。

所以老是抱怨房子太贵的小伙子们,你们真的以为活在从前就能轻易讨到媳妇吗?还是太年轻啊。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