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大面向师生校友征集学位证书设计方案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0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刘薇 通讯员 董玥欣 即时播报 “天大的学位证书现在由你设计!”近日,这样一篇微信推送文章火遍了天津大学师生校友们的朋友圈。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通知,自明年1月1日起高校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的背景下,天津大学率先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公开征集具有“天 大特色”的学位证书以及毕业卷轴设计方案。高校学位证书将告别以往全国统一样式的“千校一面”时代。

天大此次公开征集包括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证书以及2016年毕业卷轴的设计方案,征集时间从近日启动截至11月15日。校方要求设计方案应充分展现天大的校园文化与精神内涵,体现学校的办学宗旨、奋斗目标和历史底蕴,抒发母校情怀和师生的爱校热情。征集到的作品将由天大将组织专家进行初选,初选通过的作品在指定网页进行公开展示,由全校师生进行网络投票,在艺术设计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网络投票排名靠前的候选作品进行评奖后,最终结果将在天津大学官方网站、报纸及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对于作品获奖者,天津大学也将给予一次性奖金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以供永久纪念。

据天大研究生院学位办的刘嘉骥老师介绍:“在这次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中,学位证书代表了学校对人才培养水平的认可,是很庄重严肃的事情,一旦确定就会沿用相当长时间,而毕业寄语卷轴可以由学生多次设计出新,代表授予年份月份不同,时代特点差异。”当然,虽然学校鼓励设计者“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一些必备元素,如学位获得者的姓名、照片、专业、校名校徽、校长签名等具体细节仍是必须包括的。同时,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规定,学位证书和毕业卷轴都不得使用国徽图案。刘嘉骥告诉记者:“学位证书统一格式和印制,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与我国学位制度和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相对应的,起到了规范学位证书使用、防止滥授学位和伪造学位证书等作用。而今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自行设计学位证书也是有象征意义的,它标志着国家教育权利的下放,各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扩大。”

自主设计学位证书的活动在天大学生中成为一大热点,不少同学对此持积极支持态度。2014级中文系学生解品运说,“这样的活动能增加我们对天大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如果能拿到自己亲手设计的毕业证简直太给力了!”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