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天大校园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7日 21:0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刘薇 通讯员 宋雪峰 摄影 王建泽 即时播报 近日,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求实会堂首场大型文艺演出——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拉开帷幕。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唯美的肢体语言,向现场的2000余名天大师生再现了史诗般的敦煌仙境。

日出敦煌,丝绸漫漫,驼铃悠扬,在庄严肃穆的敦煌大佛的背景中,最具中国民族舞风韵的“千手观音”首先亮相就赢得热烈掌声,观众席不时发出“太美了”的惊叹之声。随后,敦煌壁画里“飞天”、“反弹琵琶”等曼妙舞姿在舞台上一一呈现。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多变的舞美场景、丰富的舞蹈造型、唯美的舞姿将丝绸之路浓缩成一个扣人心弦的不朽传说,也为天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与精神的盛宴。

《丝路花雨》是中国自1979年起首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它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歌颂了老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父女俩的光辉艺术形象,描写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高度颂扬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和中外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再现了唐朝内政昌明,对外经济、文化交往频繁的盛况。《丝路花雨》曾先后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得到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该场演出是“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自2005年以来,我国实施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采取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和优秀地方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组建全国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高校讲学,以及开展全国普通高校和中学普及高雅艺术活动等形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