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监管政策趋严面临洗牌 网贷公司超三成遭淘汰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28日 21:34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核心提示

专家认为,网贷行业的症结归根结底在于核心风控能力的不足,欺诈风险已经占到网贷行业整体风险的60%以上,由此导致的坏账、欺诈、跑路事件频频出现,使普通投资者权益受损。

天津网 讯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 一系列降息之后,很多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P2P理财。然而,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趋严,行业风险的积聚和爆发,P2P网贷行业淘汰率已经超过34%。激烈的洗牌和去泡沫化正在进行,整个行业进入高风险的下半场模式。这是融360和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刚刚发布的网贷评级报告所展示的行业现状。

问题平台集中出现

根据融360统计,截至2015年8月底,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966家,正常运营1867家,行业淘汰率达34.1%。

今年6月份更是问题平台的高发月,出事儿的高达101家,环比增长83.6%。这种窘境目前仍未改观,连一些经营时间较长的老平台亦未能幸免:成立时间达2年的帮可贷公布称,其自6月12日起不再发布借款标的,实现逐步清盘、彻底转型,而此前帮可贷已完成A轮融资,这也是首家已获得融资的平台出现问题。另一家2012年上线的工商贷,在今年6月15日就出现提现困难。

七成出现“债权荒”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深,加上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网贷行业的整体利率水平逐渐走低。对238家网贷平台收益率的统计发现,今年1月到8月,238家平台平均收益率由16.59%降至14.66%,较1月份下降了193个基点。在调研中,超七成的受调研平台表示近期借款项目来源相对缺乏,一些平台不得不放缓了标的发布频率,而这些平台投资人资金“站岗”已成普遍现象,个别平台的阶段性站岗资金甚至达到上亿元。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分析,“债权荒”现象的产生主要与网贷市场供需变动有关。首先,目前经济处于下行期,为了避免逾期率或坏账率上升,大多数网贷平台在运营中对债权来源和借款项目越来越谨慎,能达到上线发布要求的标的数量越来越少;其次,近期股市大幅震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对比之下网贷投资收益较高且近期相对稳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以至于平台借款项目增长速度赶不上资金的流入速度,导致平台“债权荒”。

投资人翻倍 坏账率增加

公开数据显示,至2015年8月底,网贷行业有效投资人数首超200万。2014年底,这个数字约为110万。业内预计投资人增长态势在未来几个月还将持续下去。原因是目前主流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可达9%—13%,对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有较高的吸引力。

进一步的调查还发现,P2P行业的坏账率普遍有增无减,信用类贷款逾期率更是惊人。个别知名平台的个人信用贷坏账率近期已超30%。业内专家叶大清认为,网贷行业的症结归根结底在于核心风控能力的不足,欺诈风险已经占到网贷行业整体风险的60%以上,由此导致的坏账、欺诈、跑路事件频频出现,使普通投资者权益受损,“在监管细则出台的前夜,互联网金融行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已经迫在眉睫。”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