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艾滋病房“平常事”:医护每天与患者零距离接触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5:4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他们每天与艾滋病患者“零距离”接触,风险时常伴随。昨天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走进收治艾滋病人的定点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感染二科,探访白衣天使护理艾滋病人的过程。

“给病人配药、吃药、打针、输液、清洗,甚至换衣服,这些都是我们每天要做的工作。”在一楼病区,许振环和另外两名护士边说边推着输液车走进病房,核对姓名、床号、药品准确无误后,再给病人输液。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每给一名病人打针输液后,她们都要重新更换一副手套。

病床上躺着一名男性患者,病痛的折磨让他的身体消瘦虚弱。一名护士在他手臂上摸了一会儿,始终找不到静脉,只好脱下橡皮手套操作。“每三至五天要给病人做一次血气分析,抽动脉血液。有的病人比较瘦弱,戴上防护手套很难摸准脉搏,只能脱下手套去找。这样操作的感染风险更大,但有时也只能这样,尤其是紧急抢救的时候。”许振环说,住院治疗的艾滋病患者通常身患多种并发症,一旦处理不当,医护人员随时可能被感染。可即便如此,护士们也没有一人退缩。

感染二科目前有11名护士,许振环是她们中的老大姐。“谁都知道在这里护理病人存在风险,可事儿总得有人去做!”许振环说,刚调到感染科时,她也很担心自己会不会被感染。后来相处时间长了,对病人也有了感情,加上对感染途径更加了解、严格按标准操作,自己也就不再害怕了。

“很多人对艾滋病三个字充满恐惧。其实,艾滋病就是一种传染病,有固定的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了解这些传播途径后,就知道怎么去预防,怎样做能避免被感染。”感染二科主任马萍说,即使不幸染病,经过抗病毒治疗也能长期生存。患者服药之后,病毒被抑制到检测不到的水平,传染性也大大降低。病情得到控制后,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

“来我们这里治疗的共有近2000名患者,每个病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需要治疗,需要关爱,更需要平等对待。我们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个患者,赢得了他们的信任,现在很多病人和医生护士都成了好朋友。”马萍说,“希望将来,艾滋病病人不再被区别对待,而是享有平等就医、就学、就业的权利,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