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京津冀治霾我在行动:天津退出污染城市前十位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2日 15:50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齐旻 即时播报 昨日(12月1日)下午,“京津冀治霾我在行动”天津站启动,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11月30日,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09天,同比增加46天;重污染天数15天,同比减少1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9,同比下降18.8%;PM2.5、PM10、SO2、NO2、CO和O3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9.8%、15.3%、39.1%、24.5%、7.1%和9.2%。今年1至11月各月份及前三季度,天津均退出污染城市前十名之列。对于“京津冀”如何联合治霾的问题,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表示,七省市将启动联动应急预案,大家通过集体商会交流研讨治理方案。

治霾我在行动:天津退出污染城市前十位

这两日的雾霾从何来?

连续两天的橙色二级预警,许多市民在担忧“喘气儿”的问题。今天上午,天津终于拨开雾霾见蓝天,那么这两日的雾霾究竟从何而来?

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了解到,总体来说这次的雾霾主因来自于气象因素叠加和局域气流影响。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解释,“前一阵的降雪使得近地面湿度加大,静风、逆温的气候是造成雾霾的主因。此外,受到周边局域气流的影响,降污染物压缩导致空气指数一度出现了污染波峰的情况。”

天津治理雾霾有何措施?

《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明确到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以控煤、控车、控尘、控制工业污染和控制新建项目排放为重点。

控煤:三年削减燃煤600万吨

今年,天津提前一年完成全市城乡散煤综合治理,更换先进灶具86万套,农村地区116万吨散煤全部实现清洁化替代;全市20套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中,65%完成清洁化改造,并达到燃气排放标准。改燃关停煤电机组3套、燃煤锅炉房305座。截至目前,和2012年相比,削减燃煤600万吨。

控车:淘汰全市黄标车

在控车节油上,今年6月底提前半年全部淘汰全市黄标车,全面实施国五机动车汽柴油和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建成港口岸电箱42座,完成天津港大型集装箱场桥“油改电”132台。

治污减排: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在治污减排上,全市60套石化生产装置全面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在线检测和修复,实施重点工业企业脱硫、脱硝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2项、钢铁联合企业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15项。

清洁降尘:“百分百”控制扬尘

严格落实施工地围挡、苫盖、车辆冲洗、地面硬化和土方湿法作业“五个百分之百”扬尘控制标准,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实现道路每日机扫水洗1次以上;对全市1.8万块、131平米公里裸露地面采取绿化、硬化、苫盖等措施逐一治理;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手段强化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至95%上。

此外,全市291个街镇配备873名专职网格监督员,在全市各乡镇街、工业园区和重点区域设置27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通过市区两级大气数据采集、传输和监控平台,对乡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排名、考核和问责。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