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诱惑大门槛低还款压力大 分期消费让大学生苦笑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0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笔记本电脑第2期600元、羽绒服第3期200元、粉底第2期60元……又没钱吃饭了。”昨天,南开大学大四女生梓阳收到本月账单后苦笑着告诉记者。虽然“零资产”,却敢购买动辄上万元的商品,像梓阳这样的大学生如今不在少数。分期付款在满足一些大学生的消费欲望和攀比心理时,也为他们埋下一枚“定时炸弹”。

一家网上调查机构近日发布的《2015大学生分期消费调查报告》显示,61%的在校大学生倾向于使用网络分期购物。“分期主要有三种形式,银行信用卡、电商分期平台和大学生专用分期网站。申请后两种很简单,仅需登记学籍、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即可,不出半天即可通过审核,利息也很低,部分电商分期平台甚至做到了零利息。”天津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彬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学生分期购买的商品不仅有照相机等电子数码设备,还有化妆品、零食等日常用品,甚至包括旅游等休闲娱乐活动。“有些家长不让买的,可以自己分期买。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在用分期购物,最高的每个月能有8000元的额度。”小彬说,他购买的照相机分24个月、每月还款600元,还款方式也与大部分人相同——从家里给的零花钱里省出来。“压力挺大的,有的同学为了还钱,连晚饭都不吃了。”小彬说。

“大学生容易冲动消费,但消费欲望与收入不匹配。分期付款打破了‘缺钱’这最后一道防线,往往会导致大学生超前、过度消费。”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周爱民表示,“一些电商分期平台为刺激消费,设置的门槛过低,甚至隐藏了各种陷阱,比如盗用学生的身份进行诈骗等。一些大学生年轻没经验,中了圈套。再如,一些学生逾期还款或拖欠不还,还会影响征信记录,对今后找工作、贷款买房等各方面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在无力还账时只能求助家里,让父母埋单。“不希望孩子在上学期间背上债务,只好‘子债母偿’。”一位母亲无奈地表示。

“使用分期付款,应具备理性合理的消费观念。大学生要量力消费,警惕风险,更要珍视信用,如果已经办理分期付款,应注意还款时限,不要逾期和拖欠,避免一时的冲动或疏忽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抹黑。”周爱民表示。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