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大通宵自习室里谁在熬夜? 集中在物理等专业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1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天津网 讯 天津日报记者 邵隽 一张哈佛大学图书馆内凌晨四点灯火通明的照片流传于网络,十分励志。就此记者向天津一位前往哈佛深造的同学喻晓求证,她告诉记者:“其实没有那么夸张,期末考时会,平时不会。”不过,天津大学自11月30日起,开放通宵自习室,每天下午17:00开放,次日上午9:00关闭。这也是该校首次开设通宵自习室。

哪些专业在通宵?

12月8日零时许,天津大学海河园新校区内的主要校园建筑都已熄灯,唯一亮着光的地方正是该校郑东图书馆一层的通宵自习室,这里灯火通明,从落地窗户外即可看见学子伏案的身影。图书馆附近有保安值守,师生可由图书馆东北门刷本人校园卡进入,记者经保安身份核验后才得以进入。

这间通宵教室分左右两个半区,长条桌设置共配有138个座位,布局并不像传统教室,而是更接近于公共阅览空间,相对而坐者之间有隔板阻挡,每个桌面上都安装有可活动电源开关,方便携带笔记本电脑的学生使用,同时可搜到无线WiFi信号。

当日0:15,这里仍有20名天大学子正在通宵自习,男女生比例约8:2,专业集中在物理专业、热能专业、工业设计专业、软件工程专业。

通宵自习室不抢又没座

来自天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大三的李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更习惯晚上学习,但室友喜欢早睡。李同学告诉记者:“别看现在通宵自习室里人不多,但下午5点前也要抢座占座。”她建议,不一定开更多通宵自习室,其实可以延长普通自习室的使用时间,哪怕延长一小时也可以。

另一位来自机械学院热能专业的研究生练同学正准备出国托福、GRE等语言类考试,今天也准备通宵。“1月份就要开考了,时间不够用,要刷成绩了。”练同学的座位边还放了一个热水瓶,是男友给她特意送过来的。

练同学还告诉记者,一些朋友在国外读书都很拼命,经常一天只睡4小时,但他们更多是主动式而非被动式学习,是真正喜欢这个专业。

凌晨1点多,记者离开了通宵自习室,三个物理专业的大一男生也正要离开,他们说,中学时寝室12点熄灯,他们会拿台灯再学一小时。

规划新校区时就有考虑

天大新校区图书馆在开放通知中提醒:“通宵自习室不允许占座……希望读者科学分配时间,合理安排学习活动,注意劳逸结合……”

图书馆负责人马小宝告诉记者,开设通宵自习室是自新校区图书馆设计之初便有的规划,初衷就是为满足学生的夜间学习需要,学校此前还调研了国外知名高校的图书馆,多设置有通宵开放的自习室,且使用率很高。目前,天大新校区每间宿舍楼内也有一个通宵供电的公共区域供学生使用。

国内哪些大学有通宵自习室?

据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均开放有深夜自习室,关闭时间从零点至次日凌晨2点不等。清华大学去年设置了一间晚11点至次日凌晨3点开放的深夜自习室,零点后回寝室的学生还能申请由保安护送。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