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月底即将开通 四大高铁连成片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19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津滨网 讯 天津至霸州客运专线、霸州至徐水铁路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届时,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四大高速铁路网将实现无缝连接,东北与华北、京津冀区域之间快速铁路通道的网络化成效将进一步凸显,往来新区将更加方便快捷。昨日,时报记者乘坐天津西至保定东的G5501次“试运行列车”,提前体验了一把。

记者尝鲜体验 一小时抵达保定

早上9:20,记者登上天津西站发往保定东站的G5501次“试运行列车”,开启尝鲜体验之旅。列车由8节车厢组成,定员556人,设有红色商务座10个、紫红色一等座28个、蓝色二等座518个,每排座位底下配有一个插座。为方便旅客就餐,车上提供最低价格为15元的盒饭。途中,运行最高时速达250公里。未经停留,10时29分,列车平稳抵达保定东站,已有不少群众到站参观。

天津西站至霸州西站线路即津霸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霸州西站至徐水站线路即霸徐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全程东起天津铁路枢纽天津西站、西至京广铁路徐水站,两条线路总长157.8公里。全线共设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漕河、保定8个车站。

10:59,记者一行从保定东站登上G5520次“体验专列”返程,沿途参观了新建成的白洋淀站、白沟站、霸州西站和胜芳站。记者看到,各站相关设备均已安装调试到位,候车室、便利店等配套服务也都准备就绪。13:48,列车停靠天津西站。

缩短时空距离 互联互通更便利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工程均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5年10月进入系统联调联试,12月9日进入试运行阶段,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运营。“这两条线路的开通,不仅实现了与津秦高铁的无缝对接,也将滨海新区和保定市民的距离拉近了,甚至对于全国铁路网络和百姓而言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参与站房施工管理的张琦告诉记者。

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开通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和京津城际四大高速铁路网将实现无缝连接,京广、京九、京沪三大既有铁路干线也将连成一体。届时,东北与华北、华南与西南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快速铁路通道的互联互通成效将进一步凸显,形成华北地区路网的主骨架。该线路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直接将京津冀首都圈中的滨海新区与保定市串联起来,改善沿线交通和投资环境,缩短时空距离,带动周边地区快速发展,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开通后,滨海站将增开7列高铁列车,不但填补了滨海新区到太原和武汉的直达车空白,还将滨海新区至保定、石家庄和郑州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记者仔细计算了一下,届时按最短时间计算,滨海新区到武汉只需约6小时15分钟,到太原南只需3小时41分钟,到郑州东只需4小时3分钟,到石家庄只需2小时10分钟,到保定东只需1小时41分钟。

目前,滨海新区到保定的直达列车只有T5684一列,塘沽站出发到保定用时4小时59分钟;到石家庄的直达列车一共有3列,塘沽站出发最快历时6小时30分钟,最慢历时9小时2分钟;到郑州的直达列车一共有2列,塘沽站出发分别历时11小时46分钟和13小时22分钟。(记者 杜红梅)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