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开学消防第一课”活动氛围浓厚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09月09日 11:4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提升广大青少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推进消防安全文化在全社会的传播,为“三年专项行动”和“五进”工作的深入开展营建良好的社会氛围,近日,总队按照部局关于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积极部署推动全市各区和教育系统利用暑期开学之初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消防第一课”专项行动。

01

新技术发力

消防“云课堂”全覆盖

针对当下常态化疫情防控特点,主打新技术、新平台,采用网络直播、系列短视频等形式邀请广大学生参与“云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启动,连续推出“青少年自护”系列消防网课专题,协调部局新媒体账号进行转发,发动市区两级40余个政务媒体矩阵账号以及新浪、网易、搜狐等10余个网络大V进行推介。结合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走进天津市聋人学校开展了“天津消防特殊护‘蕾’行动”,制作了系列短视频。目前消防“云”课堂活动正在有序开展,130余万青少年学生在家上了“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

02

发动“消防讲师团”

“岗前”培训打基础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各区提前着手组建了由消防指战员、消防文员、教育系统“消防明白人”构成的消防讲师团102个,出动讲师194人次,为各校班主任、德育法制教师开展授课工作的“岗前”培训,推动授课教师编写消防教育课件、教案323件,为学校培养“不走的消防教师”379名,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03

消防知识进课堂

系统教学效果好

“小朋友们,如果着火了我们被困在教室出不来,应该怎么办?火警电话是多少?”相似的师生互动场景在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的课堂中反复上演着。在“消防第一课”课堂教学中,各支队讲师团和各校消防教师深入合作,相互配合,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制定了符合群体特征的讲解内容和方式,通过提问、简答、观看火灾视频等形式,以丰富的知识、生动的情节、详实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防范身边的火灾危险和逃生自救技能。目前全市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的课堂教学514课时,14万师生接受系统的消防安全教育。

04

实操体验进红门

学生掌握真技能

全面开放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广大师生走进“红门”,开展实操体验215场。消防宣讲员现场向广大师生介绍了校园火灾的危害性,形象生动地演示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安全疏散逃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如何处理日常碰到紧急突发状况。广大师生“零距离”接触消防,实际体验操作了火灾隐患查找系统、119模拟报警系统、水系模拟灭火系统、灭火器灭火系统以及烟雾逃生体验区等,通过切身感受,实地操作,真正了解掌握了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知识,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05

实战演练全覆盖

注重实效防火魔

在开展常规教学的同时,各区从实战出发,帮助学校完善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联合校方开展消防安全演练203场,重点发动校方开展全员性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师生对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逃生通道进行体验熟悉、开展疏散演练,实际操作呼吸面罩和灭火器材,切实提升该群体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集中开展各类校园消防主题宣传活动1400余场次,覆盖幼儿园、学校582所,百万青少年群体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同时,为确保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总队积极协调媒体,登大台上大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我市开展校园主题宣传的专题新闻,市电视台《津门火焰蓝》栏目专门播出“开学第一课”专栏节目,天津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对第一课活动进行了报道,全市近万处户外电子屏、公建楼宇电梯视频以及3000余处公交车、地铁视频平台高频次循环播放青少年消防自护常识,有效管造了良好的消防文化氛围,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