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四项举措”推动教育系统筑牢开学复课消防安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09月09日 23:5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学复课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连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采取联合行动、集中约谈、培训强能、行业助力四项举措,夯实教育系统火灾防控基础,确保秋季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01

联合行动,上门开展技术指导

《通知》下发以后,总队会同市教委成立5个技术服务组,于8月26日至9月5日分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大仁爱学院、耀华中学等我市14所重点院校开展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技术指导,重点对各所院校的学生宿舍、食堂、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档案室、库房、消防控制室、快递驿站、预设防疫隔离点以及校内经营性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指导,全面掌握各所院校消防安全现状,指导学校整改各类隐患问题69处。

02

集中约谈,着力提升风险意识

在集中约谈、督导检查、上门服务的同时,总队紧抓开学复课前关键时间节点,于9月4日上午,总队会同市教委组织全市59所重点高校、15所市教委直属学校、各区教育局、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召开“秋季开学复课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暨校园安全工作部署会”。会上,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员通报了近期典型校园火灾事故情况和督导检查发现的共性隐患问题,回顾了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亡人火灾案例教训,分析了当前我市教育系统火灾风险防控重点,就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从“防得住、灭的了、传的开”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市教委相关负责同志就“提高思想认识,把准检查要点,抓好工作落实”三项工作任务,向与会人员明确了工作要求。

03

培训强能,精准把控防范要点

专题部署会后,总队人员不等不靠,继续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授课培训活动。活动中,总队授课人员从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管理理念、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常抓重点、支持保障、危机应对6个方面,阐述了消防管理工作重要内容;以电气火灾成因分析、物流集散点火灾案例、危险品检查要点、油锅起火扑救分析等5类教学视频,分析了校园突出风险隐患应对措施;以“烧的是什么?”、“烟怎么样?”、“会不会轰燃?”、“灭火的工具有哪些?”、“安全事项有什么?”等5个问题,讲解了消防设施检查要点和应急处置注意事项。培训活动结束后,总队工作人员专题制作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培训课件,并指导市教委、市高校安全管理协会通过工作群向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下发,组织各所学校开展开展自查、自改、自宣、自教。

04

行业助力,全面深化治理成效

此次行动中,在完成督导检查、会议部署后为继续打通培训教育“最后一公里”,总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将线下培训与线上指导相结合,面向广大师生推出“线上消防安全体验馆”项目作为云端“消防科普之旅”重要部分,指导市教委、市高校安全管理协会通过工作群集中下发,组织学生通过线上开展培训教育。截止目前,“体验馆”参观浏览人次已超过5万,受到了教育系统的一致好评。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