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保税支队推动火灾高危单位落实消防安全 “一把手”负责制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0月01日 18:0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保税支队认真分析区域火灾风险特点,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火灾高危单位及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一把手”负责制上,切实提升火灾防控领导力、源动力,撑牢风险区域消防安全“防护伞”。

头雁领航 畅通政企主责“传导线”

支队借助保税区仓储物流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危化品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有利契机,多次就火灾高危单位及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情况向管委会领导汇报。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亲自挂帅,管委会副主任单国雁、应急局、科工局、口岸局、规建局、城环局、消防支队等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深入火灾高危单位及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与企业“一把手”面对面进行安全座谈,认真听取了企业“一把手”履行安全工作职责情况的汇报,询问核查企业“一把手”履职情况,督促企业强化“一把手”安全责任担当。目前,尤天成书记、单国雁副主任已带队深入天津汇荣石油有限公司、天津临港千红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孚宝渤化(天津)仓储有限公司、天津瀚诺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威尔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座谈5次,联合部门座谈6次。在与瀚诺威公司“一把手”座谈和核查中,发现该单位管理层对安全工作认识不清,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区安委办下发通报,对该企业实施暂时停产整改的处理,有力督促企业“一把手”履行安全工作职责。

立规明责 拧紧安全直管“增压阀”

在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务院安委办“8·12”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对市安全生产工作“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管安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的措施建议,支队积极与区应急局对接,共同研究制定《火灾高危单位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一把手”管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区安委办的名义印发,从工作目标、工作要求、适用范围、“一把手”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职责、监管部门督查考核要点等方面部署,并组织签订了《火灾高危单位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一把手”管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承诺书》,目前已签订33份。

完善体系 守住风险防控“警戒线”

支队根据《方案》要求,指导企业完善内部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构筑“一把手”主导的企业消防安全三道防线。一是打牢专设机构监管防线。推动54家企业全部设立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由企业“一把手”担任主任,企业内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完善内部工作专班自律自管,定期分析研究企业消防安全形势,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维护、灭火及应急演练、预案修订等工作的统筹,提升“一把手”管消防安全工作效能。二是加固企业中层责任防线。推动企业建立中层消防安全管理人直接对“一把手”负责制,确保企业“一把手”及时得到消防安全信息反馈,给予中层消防安全管理人更多支持。三是筑牢一线职工思想防线。推动企业“一把手”每月结合实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宣讲,发挥“上行下效”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25家企业“一把手”已对所有一线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宣讲。

下一步,支队将联合行业部门开展火灾高危单位及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一把手”管消防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对于工作推诿、弄虚作假、落实不力的,将综合运用媒体曝光、联合惩戒等手段,确保企业“一把手”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