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经开消防救援支队探索构建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联勤机制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1月14日 14:4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面积365平方公里,跨越开发区东区、西区、北区和南港工业区,同时主区(东区)涵盖周大福国际金融中心、泰达MSD等超高层及高层建筑509栋,南港工业区及北区更是遍布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直升机作为空中救援的核心力量,具备垂直起降、空中悬停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少的特点,结合经开区地域面积广、方向纵横跨度大且辖区内超高层建筑密集、大型石化企业集中的实际情况,在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空中指挥巡查、抢险救灾、高层石化灭火救援、伤员转运、物资输送等方面具备独一无二的优势。

为提升消防队伍综合立体救援能力,逐步推进消防救援理念、力量、方式、机制转型升级。经开支队依托区应急局与中信海直天津分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规定年度内支队拥有5个小时的直升机调派使用权,可用于日常实战拉动演习或战时应急救援中物资装备输送、救援力量及伤员救助转运,确保在发生急难险重灾害事故时发挥最大效能。支队前期深入中信海直天津分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就如何建立消防绳索救援技术与直升机空中救援的联动机制与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座谈结束后,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直升机的基本性能构造,针对直升机救援的步骤方法为指战员进行了实操培训。

在前期沟通调研的基础上,10月30日,支队联合公安、医疗、安监、电力等社会联动力量,在开发区西区天鸿公寓开展高层住宅实战演习,科目设置着火层及建筑顶层均有人员被困,在攻坚组实施内攻救人的同时,调集云梯车与直升机联合实施空中救援,进一步探索“消防车+直升机”立体化救援新模式。

下一步,双方以此次实战演习为契机,将在消防空中救援和联合勘察指挥方面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灭火救援社会化体系,构建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机制,为经开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