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2月03日 08:1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紧盯“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攻坚治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

宝坻支队“三大举措”夯实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

一是精准研判风险,落实靶向防控。按照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天津市宝坻消防救援支队推动宝坻区24个街镇、700余个行政村开展有针对性的火灾风险评估工作,结合评估结果,逐村订制《农村防火公约》,集中组织村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宣传、自查自改等群防群治工作,今年以来,摸排出区域性问题和火灾风险点2400余条,督改隐患共计2万余处。

二是深化微型消防站建设,筑牢最后一道防线。宝坻区共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22个农村微型消防站,承担初期火灾扑救、消防宣传、防火巡查、隐患查改等职能;推动建立“区域联防”组织24个,有效提高了农村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将农村微型消防站纳入宝坻区第二届社会救援力量比武项目,大白庄镇大白村农村微型站负责人荣获宝坻区第二届119消防奖先进个人,在农村地区掀起关注消防、学习消防、体验消防热潮。

三是充分借势发力,提升消防基础设施。天津市宝坻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农村“煤改燃、煤改气”工作,推动宝坻区发改委配备500余名兼职燃气安全员,定期深入农村住户开展燃气设施隐患排查;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镇街政府开展了农村消防道路拓宽、硬化升级工作,打通因疫情封闭的“肠梗阻”点位140余处,改善农村地区消防车辆的通行条件;结合农村饮水改造工程,推动镇街政府将农村地区室外消防给水纳入民生工程;结合农村地区灶改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了清理烟道和加固、隔绝可燃屋顶等工作,累计清理烟道2000余处,加固破损的烟囱600余个。

武清、静海、蓟州支队经验做法

天津市武清消防救援支队以工业重镇崔黄口镇为试点,推动政府为55个自然村和2个社区配备57部小型消防灭火车,组建村书记为队长、村民志愿者为成员的村级志愿消防队,以自主出警的形式承担本村火情任务,待试点成熟后在全区逐步推广。

天津市静海消防救援支队推动共青团静海区委员会发动2100名团干部进农村,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遏制“小火亡人”为目标,开展“守护万家平安”行动。

天津市蓟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蓟州区森防办持续加强对森林、山区的防火巡查宣传、联勤联动演练,强化入山火种管控,并将蓟州区生态环境局的“蓝天卫视秸秆焚烧视频监控项目”接入蓟州支队指挥中心,实现对森林火灾隐患苗头的实时监控。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