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河东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做好“老龄建筑”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2月11日 23:2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近几年来,“缺、占、乱、堵”已成为老旧居民小区、养老院等老龄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标签,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恶性事故。针对河东区养老院、老旧居民小区居多且消防设施不完善、耐火等级低、人口老龄化,一旦发生火灾易造成小火亡人事故,河东支队从预案制订、演练测试、战术优化等方面入手,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灭火救援扑救战术战法,着力提高队伍的初战控火和疏散救人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熟悉摸底,完善预案

支队组织各消防站重点对辖区内砖木结构的老旧院落、孤寡、失能老人住宿楼等建筑和场所进行熟悉和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梳理了13964名65岁以上无照护老人和4671名失能人员所在12个街道内的155个社区,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预案制作上,进一步完善单位的水源位置、附近毗邻情况、内部的消防设施数量和具体位置、出入口的位置以及数量,做到实地熟悉与预案制定相结合,为日后灭火救援战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指战员在熟悉摸排时,深入孤寡老人住所,为他们讲解逃生路线、注意事项和消防安全知识。

演练测试,分析研判

针对养老院、老旧居民小区火灾救人难、展开慢、取水难等特点,支队先后组织辖区消防站开展疏散与搜救能力、战斗员徒手与利用不同水带拖车铺设水带、消防车长距离出水水压、消防车使用吸水管从消火栓供水等系列测试和演练20余次,积累了数据资料和经验;支队全勤指挥部统一指挥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2次,对比分析了常规水带铺设、利用移车器开辟道路等时间,按照“快速出水”目标,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个人安全防护、远距离供水、垂直铺设水带等相关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强调。

固化战法,总结经验

支队针对养老院、老旧小区火灾风险高且最不利点距市政消火栓远,消防通道私家车占用“开不了”、转弯半径过小“过不了”等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演练和测试数据,梳理了主战及增援关于侦察救人、控火灭火、供水保障等实战操法和战法;每周利用演练时间更新单位及周边实际情况,将部分设有微型消防站的单位在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联动调度微信工作群重点标注,确保在发生火灾时能够起到救早、灭小的作用;同时,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积极与防火部门对接,将老龄建筑隐患情况及时传达到基层指战员,使全体能够参与灭火救援的人员对隐患重点部位知根知底,极大地提升了老龄建筑火灾扑救能力。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