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高新消防救援支队聘请运动康复专家助力冬训“科学化”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0年12月13日 23:44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严管催生战力,厚爱激发斗志。科学训练既是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保障作战训练安全的重要前提。高新支队着力于“提质效、保安全”的基本点与运动康复专家建立合作机制,为训练工作温馨蓄能,为安全工作筑牢基础。

党委统领,指战员倍感“暖心”。支队党委坚持落实“六包两保”机制,始终把指战员的身体健康记在心上,前期为指战员配备了《拉伸运动系统训练》《跑步治愈》《掌控》书籍、护膝护具、筋膜枪、烤腰灯等,近日,在深入基层消防站指导推动训练工作中发现,进入冬季以来,指战员在训练中容易出现关节损伤问题,支队已有15名指战员受到伤病困扰,既影响了训练进度,也给心里带来了压力。

立足此情况,支队与南开区水上公园医院骨伤推拿科创始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天津女排,天津女乒专业队运动康复专家许鹏院长建立合作,通过向许院长介绍消防队伍训练体系和内容,交流消防指战员训练现状,确定以如何有效避免运动损伤,如何有效缓解运动疼痛为主题,以专题知识讲座和义诊为方式的合作机制,用心把指战员的需要落实到位。

讲解示范,指战员化解“忧心”。讲座中,许鹏院长以“关注健康、科学训练、正确保养”为主线,从健康的标准、运动损伤的原因及修复、日常的保养、运动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和解读,针对消防指战员在训练中容易出现扭伤、拉伤、擦伤、脊柱错位等普遍性问题,提出具体的举措和方法,重点讲解了运动损伤的显性致伤和隐性致伤因素,强调了热身运动对促进循环、柔韧性训练的积极作用,系统讲述了腰椎病等的修复与保养方法。

课后,许院长及其团队对指战员进行“一对一”问诊,对指战员提出身体疼痛的部位,分析产生的原因,示范缓解疼痛的拉伸方法,并进行按摩和针灸。普遍性与针对性相结合,解决指战员们忧心问题,舒缓指战员身体上的疼痛和心灵上的压力,使指战员在行走坐卧生活细节之处养成正确的运动习惯,提升自我保护、正确发力的意识。

知行合一,指战员满怀“信心”。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为指战员们训练工作注入一剂“强心针”,收获了系统的理论知识,收获了“高新大家庭”的温暖,更重要的是将学到热身、放松等专业方法融入到训练内容中。

支队结合所学内容,抓住冬季是储备体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规范了训前热身,训中注意,训后放松的程序,拓展安全员监督内容(发力的方法,重点部位的保护,肌肉的放松),在“一帮一”模式基础上调整个人训练计划,多措并举使指战员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冬季训练之中。

下一步,支队继续深化与合作机制,同时挑选有潜质的指战员培训为“小医师”,将安全高效的训练延伸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骤,每一名指战员,打通训练安全工作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