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消防西青支队扎实提升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02月06日 12:42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进一步深化总队党委关于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总体部署,确保队伍冬季训练和执勤备战工作扎实开展,不断加快队伍实战能力转型升级步伐,西青支队抓练兵之要、举全员之力,以“全员练、练促管、练为战、战必胜”为目标,紧贴任务、聚焦打赢,在支队上下掀起了体技能冬季练兵新热潮,队伍训练水平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支队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在党委议训会、行政办公会上多次重点部署在队伍内部开展针对性冬季实战化训练相关工作,就低温雨雪冰冻特殊天气队伍执勤备战、装备配备、后勤保障和安全防护等工作进行逐一落实,充分做好冬季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保证队伍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以练促战、强化熟悉演练

支队全勤指挥部组织所属各基层消防站全体指战员复盘剖析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典型战例,通过想定作业、桌面推演等方式加强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组织全体指战员深入辖区扎实开展重点单位熟悉调研摸排、装备效能测试和实战化熟悉拉动演练,切实做到熟悉一家、记录一家、掌握一家。

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固化作战力量编成

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灾情处置,逐一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在狠抓人员实兵实装组训、多科目协同联训等全要素、全流程训练基础上,将信息通信、战勤保障等岗位纳入训练范畴,细化完善处置对策和措施,有效提升专业指挥和科学施救水平。

大力开展操法专项训练,切实做到“练为战”要求

为全力做好低温严寒天气各种灾害事故的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有效检验队伍在冬季严寒气候条件下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时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支队紧贴灭火救援任务实际,遵循实战化练兵原则针对性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石油化工企业、冰面救人等实战化操法专项考核工作,将冬训科目内容融会贯通到日常灭火救援实战当中,从车辆器材配备、号员分工、展开要求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切实做到“练为战”要求。

夯实体能基础,加强灭火救援体能储备

支队“菜单式”分解训练内容、“图表式”晾晒训练成绩,对各消防救援站成绩进行大排名,做到训练成果“看得见、有触动”。

下一步,支队将持续保持应急状态,形成常态化“真演、实训、严考”的训练机制,练技术、练协同,强化成果转化,随时做到拉得出、打得赢,不断提升战勤保障水平,不断突出救援装备的“实用性”和防护装备的“安全性”,全面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素养,确保在紧急时刻能够“拉的出、冲的上、打的赢”。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