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天津武清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深化“防消联勤”工作模式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21年03月19日 00:03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天津都市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消防工作方针,武清支队以《全面推行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立足新形势,开拓新思路,尝试新路径,持续深化“防消联勤”工作模式。

01开拓“防消联勤”工作思路

为有效发挥“防”与“消”最佳整体工作效能,支队成立“防消联勤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防灭火部门联络人,遴选消防救援站及政府专职队10个队站41名指战员为主要组成力量,结合武清区域实际、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以“工作互联、信息互通、效能互增”为原则,围绕火灾预防,侧重力量前置,重点加强“一专多能”人才培养。

02转变消防救援站前置备勤模式

改变原来消防站站点式值守模式,实行站点式与流动式相结合方式,在专项行动、重大安保和宣传教育过程中积极实践,今年以来,各消防救援站统筹协调灭火救援和消防宣传,在支队组织的“敲门入户”专项行动、春节期间前置备勤、“就地过年”专项宣传、火灾现场警示教育宣传、重大安保等重要活动中调动前置备勤力量对点位及周边区域联合属地镇街,发动网格员、发展志愿者开展风险排查、力量联勤、隐患督改,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今年的重大安保中,基层消防救援站在开展熟悉演练和执行勤务的同时,利用一周时间,对辖区沿街商铺开展排查,共检查单位938家,发现隐患1741处。

03建立常态化“防消联勤”工作机制

按照总队工作部署要求,自2月1日起全面推进消防救援站参与防火工作,支队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由防火部门牵头组织业务培训及帮扶指导,要求各监督员以管片为单位对消防站参与防火工作人员进行“结对子”帮扶指导,对月检查计划、周检查总结实现监督执法责任捆绑,共同负责。调整消防站力量分组,原消防站防火组由考核合格参与防火工作人员担任,按计划开展常态化检查,与防火监督部门、派出所在检查单位范围、类型、区域上形成配合,作为一般单位、小场所、小单位检查力量的有效补充,截止目前,消防站已按计划检查单位95家,发现火灾隐患176处,督改147处,移交支队防火部门29处,开展消防宣传培训126次,发放宣传资料357份,拉动微型消防站39家,辅助开展火灾调查4起。

下一步,支队将在消防救援站参与消防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协助开展火灾调查三项基础工作上持续发力,强化防灭火部门协同,共同参加战评会、同步出动处置火情、配合开展火灾调查,实现消防安全管理和灭火救援能力共同提升。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